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打印页面】【关闭
【文法学院】空巢不空心 湖南科技学院师生坚持34年照顾老人
( 来源:团委  作者:团委管理员1  发布日期:2021-11-22 )

   两手一包一捏一挤,一个圆嘟嘟的饺子就从志愿者手中出现。水烧开,饺子下锅,寒冷的街道,饺味飘香……11月7日,永州市零陵区柳子街空巢老人的家里其乐融融,湖南科技学院文法学院的志愿者们和老人们一块包饺子迎接立冬日。

   “奶奶,您看我包的饺子好看吗?”“好看,现在的娃娃们也都能干嘞!”一阵欢声笑语,志愿者与老人的亲切交谈回荡在屋内,这是湖南科技学院师生代代接力,以爱相承,让温暖永驻柳子街活动的一角。

  从1987年开始,湖南科技学院师生每周定期前往永州市零陵区柳子街照顾空巢老人,为老人置办日常用品、帮老人打扫卫生,给老人表演节目,陪老人聊天。34年来,2万余名志愿者们前往柳子街照顾空巢老人,开展志愿活动2000余次。



微信图片_20211121230613


    34年来,不论风霜雨雪、烈日酷暑,志愿者们都一直坚持陪伴,一代又一代,一个又一个年轻的身影去到老人家中,一间间空寂的房子被欢声笑语填满。“我每天盼着他们来呢。我身体不好,很少出门。他们来看望我,我很开心。”艾满英老人患老年痴呆,出门忘记路,志愿者们常来陪伴她,直到她去世;李茂元老人无儿无女,行动不便,志愿者每天为他煮饭洗衣;陈伟老人双目失明多年,生活困难,志愿者们常上门帮他做家务……


微信图片_20211121230714


    湖南科技学院文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欧阳智超二十年前就是志愿团队中的一员,大学期间便常参与柳街送温暖活动,打扫卫生,陪老人说话解闷。秉着相同的责任担当,他在归校成为老师后,更积极带领自己的学生们参与志愿活动,空闲节庆,都会根据季节实际为老人们送去不同的温馨,在他口中,有可爱的“豆浆爷爷”,也有急脾气的“剁椒爷爷”……一个个别致的称呼是老人们与志愿者间特有的默契。据采访,很多校友都表示,大学最难忘的就是柳街志愿活动的时刻。是这段一代人影响一代人的传承坚守,赋予了大家最美好的记忆。

      温暖,汇聚强大的力量,代代接力相承间凝聚起大爱,早已超脱了活动本身的内涵。